Flyfree_

【峥薇】四时好景,人间烟火

  • 主CP峥薇 微量姐妹情

  • 基本是按剧里的框架,3000+

“四时好景,人间烟火。一蔬一饭,共度朝暮。”

  

-春桃-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桃色制酥,春蜜酿桃花。”


今年静园院子里的花开的极好。

李薇坐在院子里写折子上奏与内苑书堂相关的事项,头上的步摇在倾洒的阳光下一晃一晃,伴着头顶垂坠着的一枝开得正好的桃花。

如今九川来的女官为新川的改制贡献了不少好点子,自己和姐妹们也在通过九川美食荟和书堂培养更多有能力掌握自己人生的女子。当然,这一切向好也有尹峥的支持,他一句“你想做什么,放手去做便是”给了自己莫大的底气和勇气。

想到这里,李薇将写好的折子递给玉瓶,转头向玉盏要来了她家最棒的六少主近日的日程表,发现他后日有半日可休息。尹峥做了元储之后公务繁忙,经常需要自己的叮嘱和苏总管的监督才想的起来吃饭。但只要一有机会,二人是无论如何都要见面的,去年冬天许诺的春游也不曾食言,前几日他还带自己去夜市逛了一圈,吃了城里新上市的桃花酥。粉色酥皮,成色极佳,桃花状的酥饼带着清香和红豆沙的软糯,精致而不甜腻,现在一想,都忍不住要吞几口口水。

“不行!他这么忙了还惦记着带我出去逛逛。我也得做点什么,给他一点惊喜,鼓励鼓励我们努力理政的少主!”

于是,我们的少主夫人摘下自己头上的桃花步摇,挽起头发,霍霍刘宝泉教她制作桃花酥。许久未进厨房,尽管烧饭技术有限,李薇还是很努力地配色、调料。中途刘大厨好几次大惊失色,瓶瓶盏盏也在无数次试验品试吃大会上面露难色,但最终还是在李薇的坚持下做成了。


当日,李薇欣喜地等在花园。苏总管却忽然慌慌张张地跑来说临时来了外川使臣,少主不便离开。李薇失望之余也知应以朝政为重,但沮丧还是难掩。“对了,少主让我把这个给你。”李薇打开递到手里的折子,里面是一颗蜜糖和画的一枝花一行小字——“聊赠一枝春。”

“少主说上次出门看你还爱吃这个糖,便买了些。先给您一颗,晚上处理完朝政来找您,把剩下的那些糖再给你,您可得等着他。”

“知道了。”李薇脸上表情阴转晴,身旁几人也都相视一笑。

苏总管正要走,李薇忙喊住他:“等等!把这个点心先给少主带去吧,晚上回来凉了可不好吃了。”


不多时,六少主案前,食盒一个,内有夫人亲手所制桃花酥一盒,附花笺一张。

“桃色制酥,蜜酿桃花。有空时常常念妾,在家盼君归!”


-夏月-


“一颗红豆寄相思。”


夏日。

尹峥当元储以来公务繁忙,近日又出公差去了。

他说到的话始终是做到的,在新川的城中为李薇的爹娘置办了宅子。爹娘来城里探望自己,李薇也不至于觉得太孤单。

和李苍帮爹娘收拾箱匣的时候,发现有一封压箱底的家书。打开一看,是当时自己初入选的时候思乡不得归,写下的那一封封信。娘走过来一看,拍手笑道:“哟,这可有些年头了。瞧瞧你,当时呀,一心想着要回家来,把你爹急坏了。好在六少主对你好,这么些年来呀,我们也都看在眼里。”

当时的心情还能记得起来呢,记得是他偷偷帮自己递了家书出去,记得是他偷偷接自己爹娘入宫,记得他说要让他们堂堂正正地来。

他说到的,从不食言。

现在她见家人方便多了,但还是有一份夜里厚厚的思念。

是对他的。

他此番前往偏远的乡里考察,书信不易到达。于是李薇只能用霁川的规矩,写了一封书信,放上红豆,对着月亮聊表相思。

  

夏日蝉鸣,圆月当空。

“愿我的少主一切顺利,平安归来,我答应等他,也决不食言。”


-秋蟹-

“今年桂花开的极好,姐妹们一起吃螃蟹赏桂花。

然蟹好,也不及信笺情谊万千。”


中秋佳节将至,大伙约好了,每年这个时候不管在哪,都要到新川一聚,一来阖家团圆,二来给老六过生辰。家宴其乐融融,六少主的生日面也是夫人亲手所做,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元英郡主在金川新改制起步,政务繁忙,废柴弟弟太难带,实在脱不开身,便只能在书信中遗憾告假。一年不见,屋顶上赏月少了师父的身影,李薇自是有些闷闷不乐。为表歉意,元英托人送来了金川的大螃蟹,秋蟹肥美,宫里的桂花也开得好,李薇便想在姐妹们各自奔忙前再办一个姐妹秋日宴。上官郡主挑了温好的上好的丹川好酒来,郝葭姐姐带了桂花糕,海棠姐和节气姑娘们负责摆放桌椅餐具里外张罗,思思性子慢,但也喜滋滋地跟着帮了不少忙。

张枣儿成功入选了治礼司的女官,在宴席操办上也历练了不少,今日来帮李薇的忙,也急火火地想吃大螃蟹。

“夫人你真好!不仅真的和我常常见面带我玩,还会有好吃的!”

李薇瞧着她的模样,一本正经道:“你可当心别吃多了,螃蟹性寒,不宜多食。”

海棠姐笑着推她:“哎呀,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你元英先生来了!”

李薇正要答,玉盏上来递给自己一封书信:“夫人,这是元英郡主寄来的。”


“李薇亲启。

记得你爱食蟹,改制繁忙,不得抽身,小小礼物,聊表歉意。螃蟹性寒,不宜多食。如今日子皆为你我所愿,一切安好,无需挂念。信笺万里,望自珍重。顺颂时祺,秋绥冬禧。”


而与此同时金川金桂飘香的院子里,元英郡主谨遵契结书上所言活动筋骨准备用膳,收到了来自李薇的书信一封。

  

“元英郡主亲启。

中秋佳节未能见面,蟹好,也未及姐妹情谊万千。然伤感同时亦为金川改制甚喜。中秋宫宴操办还算得宜,弟子未曾愧对元英先生的十分。如今九天翱翔,实属自在,当时所愿皆如愿,也愿来日平顺。”


-冬·人间烟火-


“暮春时烤雪,迟夏写长信。

此时严冬不过煮茶看雪,爱食不过人间烟火。”


年关将至,新川主正式下旨,新年始便由尹峥继位为新川主,自己则可以享清福、下下棋陪和夫人插插花,游历山水,安度晚年。

旨意下达后,尹峥回静园,穿过花园的时候,便见自家夫人站在亭子里朝自己笑。今日落了雪,院子里白茫茫的,李薇一身粉裙立在那,笑盈盈的,身边的炉子煮着茶,烤了红薯,咕咕冒着泡和甜丝丝的香,把尹铮从庄严的新川宫笼罩进家里的温暖气息里。


他握起他的手。

“从今往后,便要到宫里去居住了。我们俩都要担起那许多责任,你怕吗?”

“怕呀。”李薇笑了,环视着周围。“你记得,初搬来静园,修缮宅邸、开府宴,我尚且不能完全打理好。但无论是从前搬进这静圆,往后走出这静园,都有你陪着我,我便心安了。”

李薇抬起头看他的眼睛:“静园也好,宫里也好,我都能让你呀,有家的踏实感,吃得好,睡得好。咱们俩说好的,凡事有商有量,平平安安,过一辈子。”


她拉过他:“来,趁现在还清闲,快来喝点热茶,还有烤红薯呢!”

尹峥笑着看她,不忘说:“我也已经定下规矩,往后新川施行一夫一妻制。我早就和你在霁川月老庙立誓,就你一个夫人,此生不换。”

“我知道你不会变心的。况且,那月老庙可灵了!”

“我始终心属你一人。今后呢,也必将勤于朝政,疼爱夫人。”

“好呀,那往后,便是我们一同监督你了。”

“夫人所言自然。等等,你…们?”

“嗯!”女子大而闪烁的眼睛溢出喜悦,落雪打在头上,晶莹的世界映着眼里璀璨的流光。

尹峥感受到她牵自己手的温度,那只姥爷给的玉镯划过他的皮肤,有点凉凉的,手背却确确实实传来她令人踏实心安的温暖。

她始终是他的太阳。


但如今又有了一个。

“早上太医来瞧过了,说是已有月余。”


落雪藏不下的欣喜,每年雪地里的相拥,本以为共白头的承诺已是很圆满,没想到圆满之外,还能更圆满。从幼时到年少自己无数次在宫中看雪,由孩童的孤影到少年的长影,幼时嬷嬷不管不顾甚至还要斥责自己贪玩跑到雪地里,雪天受凉了也只有苏慎记得满宫里为自己找太医;长大后五哥可以开心地在雪地里傻笑转圈圈,自己也总是有心事一般静默于侧。

而此时此刻,好像过去的每一场雪,都可以和解了。


尹峥。

和夫人懂得了弥补,你会是她小心爱着的儿子。

我说会一直陪着你,你会是我此生爱着的夫君。

新川的百姓爱戴你,你会是他们可敬爱的君主。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

往后多一个人爱你,你会是他或她深爱的父亲。


新川长安,四海升平。

这一年,见世事更迭,变法革新。

不变的是,我始终爱你。


-END-


①“聊赠一枝春”那里其实是梅花和友情,不是用的很得宜,但是写到那里的时候脑子里反复浮现这句诗,还是写上了qaq,在这里就当是宽慰吧。

②是结局前动笔写的,所以冬时那里有一点私设和剧里有出入。看完结局感觉有点舍不得,少年夫妻就是好嗑(每看完一部就忍不住要动笔)

特别是最后一集九川女子擢选那段我属实没憋住。姐妹情也好好哭!


其实有点想写一个兄友弟恭姐妹齐心几对CP成双成对的群像来着,希望有时间。

“明年一定比今年更好!”



评论(9)
热度(284)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与你听风声 观赏过夜星

© Flyfree_ | Powered by LOFTER